特邀嘉宾
单锦城 题目:亚太区鲎物种保护的希望 摘要阅读
个人简介
单博士在政府,国际咨询和学术界工作了36年。他于2016年从香港城市大学退休。他参与了与渔业资源,水质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估有关的项目,以及包括底栖生态学,人工鱼礁系统,海洋污染和近岸保育在内的研究。他在书籍章节,会议论文集和国际期刊上发表了200篇论文。他还曾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濒危物种委员会主席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为了表彰他对保育和公共服务的贡献,单博士于2015年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发荣誉勋章。他目前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鲎专家组联合主席(东南亚)和国际学术期刊《海洋污染学报》的副编委
MISHRA K. Jayant 题目:气候变化下鲎可持续增长和生存的挑战与相应保护策略 摘要阅读
个人简介
Jayant Kumar Mishra博士自2006年起,担任Pondicherry大学海洋研究和海洋生物学系的教授。该大学位于印度Andamans,Port Blair市。他在海洋科学和技术领域受过专业的培训,特别是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曾在印度果阿国立海洋研究所、日本长崎大学和静冈大学等国际知名科研单位有超过31年的工作经验。目前也是非洲厄立特里亚教育部和渔业部特遣队的专家。他在当地和国际期刊上发表了75篇研究论文,并拍摄了6部国际和国家级的教育纪录片,其中2009年影片《真正的幸存者,鲎》获得了国家奖。他参与了长达31年的印度鲎研究,并完成或参与了数个有关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研究项目,涉及海洋无脊椎动物的诱导繁殖、海洋化学信息传达、海洋生物活性化合物、沿海生物多样性和生物污损研究等。自从在Pondicherry大学海洋研究和海洋生物学系任现职以来,他通过开发新的方法和技术,尤其是在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发展了海洋生物资源管理战略。他探讨了海洋无脊椎动物成体和幼体之间通过同种化学分子进行信息传达与交流及其在幼体附着过程中的角色。率先开发和识别了海洋自然资源中具有潜在治疗价值的新兴生物分子,特别是从海绵、海藻和红树林内生真菌等提取的次生代谢物。
MATTEI Jennifer 题目:公民科学的力量:鲎社区研究二十年,保育和教育相结合 摘要阅读
个人简介
Jennifer H . Mattei博士对种群生态学、修复和保护有着广泛的兴趣,具有超过25年近海生态系统工作经验。Mattei在耶鲁大学完成了森林科学硕士学位,在Stony Brook大学获得了生态和进化学博士学位,作为Rutgers大学的博士后,她是首个在美国最大垃圾填埋场封闭区域上成功恢复沿海灌木林生境的科学家团队的一员。在Sacred Heart大学( SHU )任教授一职后,她开始研究美国鲎的种群生态学和保护,并且是美国长岛海峡( CT和NY )社区研究项目Limulus (www.projectlimulus.org)的创始人和主任。2015年,她在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的《改变全球对鲎的生物学、保护和管理的观点》一书中合著了两章。Mattei教授目前担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鲎专家小组委员,并在2016年IUCN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保护大会上参加了关于“保护和恢复河口、海滩和红树林生境:鲎作为旗舰物种”的圆桌讨论会。会上,过度捕捞、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作为全世界鲎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得以明确。Mattei与SHU的同事合作,并在数百名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消散海浪能量、减缓海岸线侵蚀、增加沉积物沉积,恢复海岸生态,从而有利于鲎的产卵。Mattei教授的研究项目目前得到了美国国家鱼类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支持,并获得了联邦机构( NOAA & USACE )和杜邦公司的资助。 (www.sacredheart.edu/livingshorelines).
廖永岩 题目:中国的鲎科学与保护研究 摘要阅读
个人简介
廖永岩,北部湾大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获得者、中国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广西重点学科海洋生物学的(省级)学科带头人,广西(省级)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广西(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海洋科学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广西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广西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北部湾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部湾大学学报编委,北部湾大学科研拔尖第一层次人才,北部湾大学教学名师,钦州市优秀教师,国家公派留学澳大利亚James Cook大学2年,海洋生物学、水产养殖和渔业资源专业硕士生导师。廖永岩主要从事鲎和西太平洋-印度洋重要经济蟹类生物、生态学研究;在中国鲎保护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国海域食鲎中毒研究、远海梭子蟹育苗和养殖研究、软壳青蟹和软壳远海梭子蟹及软壳三疣梭子蟹培育、重壳青蟹培育、低纬度反季节三疣梭子蟹育苗和养殖、锈斑蟳、红星梭子蟹、中华虎头蟹等养殖生物、生态学研究方面,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报中国发明专利21项,授权11项;出版专著4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海洋863子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转产转业补助资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多项;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省优秀教师、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一完成人)等荣誉或奖励共20多次。中国环保部的鲎等海洋珍稀濒危动物保护领域环境评估专家;《生态学报》、《水产学报》、《生物多样性》、《动物学杂志》、《四川动物》、《热带生物学报》等刊物鲎和重要经济蟹类领域审稿专家;“世界华人虾蟹养殖研讨会”、“中国甲壳动物学会年会”等国际、国内甲壳动物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